·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内容

海水淡化孕育千亿商机

(信息来源:杭州诚信防水工程有限公司   2012-06-06 13:46:03)
摘自广东日报2012年6月4日
 
  家住嵊泗菜园镇的柴松华至今还记得那“水贵如油”的日子。嵊泗是个海岛县,过去岛上三座水库的总蓄水量只有75万吨,而嵊泗县城菜园镇的年需水量就达到125万至140万吨。“遇到干旱季节,我们需要用油轮从大陆运水过来,2003年的时候,一吨水要20元钱。”
  眼下,这样的日子早已成为历史。经过10多年的发展,到2011年年底,嵊泗海水淡化工程的日供水能力已达1.8万吨,约占当地供水总量的80%,成为该县的第一水源。
 
甘甜淡水海中来
 
  “过去家里的洗衣机当米缸用,现在水多了,洗衣机派上了用场,我洗衣也就不用动手了。”六横岛蛟头镇居民乐亚红告诉记者, 自从去年5月份日产2万吨的海水淡化设备投入使用后,即便是大旱,岛上居民也没有被通知要限供淡水。六横水务公司总经理王承丰告诉记者,等六横海水淡化后面三期工程全部完工后,六横岛上的海水淡化日处理能力将达10万吨。那时,不仅六横岛,周边虾峙及湖泥、西白莲、金钵盂四个岛上2.2万居民生活及生产用水也都将有保障。
  受益海水淡化的不仅是普通百姓。浙能集团旗下的乐清发电厂,自从2007年上马2.4万吨/日的海水淡化项目后,厂区内所有的用水都得到了保障。“临海建设的发电厂如果选择淡水,不仅要和居民争抢淡水水源,一旦到了高峰期还可能会被限水。”浙能乐清发电厂海水淡化项目承建方——广东东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忠明说。
  截至2011年年底,我省海水淡化总产水能力已达11万立方米/日,约为“十五”末的12.6倍, 约占全国总产能的16%。海水淡化项目的建设也带动了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据统计,广东提供的海水淡化能力占据了全国海水淡化市场60%以上的份额。
 
千亿商机可待
 
  2012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海水淡化是我国缓解水资源短缺形势的重要措施之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也是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其设定的发展目标,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将达到220万至260万立方米/日,较2011年年底增长4倍。
  这个目标或许仅仅只是个开始。全球性的水资源短缺决定了海水淡化产业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如果按海水淡化设备每日每吨7000元的投资成本测算,光海水淡化设备这项,到2015年全国海水淡化项目或带动的投资就超过100亿元,全球市场则可达千亿级别。
  徐忠明正在考虑的,是如何将海水淡化产业做强做大。
  徐忠明告诉记者,现在,乐清湾管委会正在和他们谈“水电联产”项目的合作。希望乐清电厂三期扩建时,将海水淡化项目的日淡化能力直接提升到8.4万吨,以解决整个乐清湾港区的用水的问题。“如果能成功,我们今后可以在全省乃至全国各地进行复制,成为我们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徐忠明非常看好“水电联产”的前景。
  去年年底开始与美国陶氏集团等国际顶尖公司的科研合作,则成为东发正式进军海水淡化制造领域的奠基石。“现在市场上提供的膜产品分类比较笼统,我们希望能依托国际一流机构研发出更适用于电力企业的海水淡化专用膜。”徐忠明说。一旦研发成功,产业化的“钱途”美好。
  浓海水的综合利用也值得期待。据了解,海水经过淡化后产生的超浓海水,盐分接近40%。“我们将从其中提取钾元素,制钾肥。” 徐忠明透露,目前浓盐水制钾厂的设计方案已经通过审批,明年将依托乐清电厂现有的海水淡化工程建设第一个制钾厂。按每天2.4万吨的海水淡化能力计算,可提取氯化钾(KCL)约17吨,一年下来可以制成钾肥(含KCL95%)约6000吨。“如果所有的鼓励政策都落实到位,3年就能回收成本。”
 
民企“掘金”海水淡化
 
  杭州诚信防水工程有限公司眼下正联合广东大学展开海水淡化工程里核心设备——能量回收装置的研发。而在此之前,他们已实现海水淡化中的另一关键设备——耐海水腐蚀高压泵的国产化,并拥有多项技术专利。副总经理赵祥年告诉记者,虽然眼下的海水淡化还面临着成本较高、核心技术尚待掌握等问题,但是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促使杭州诚信防水工程有限公司投入海水淡化研究的,不仅仅是未来的海水淡化市场。“现在我们的很多海水淡化专利,已经运用到普通的产品中。”赵祥年透露,普通产品融入部分海水淡化技术后,产品适用范围更宽,利润也随之大幅提升。
  广东朗诗德健康饮水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在上虞建设的年产100万台直饮水机项目,眼下已工程过半。朗诗德还研发出了深海元素系列护肤品以及可以添加在纯净水中的全天然深海元素浓缩液。
  “广东民间资本雄厚,可以尝试通过投资海水淡化工程进入海水淡化领域。”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总工程师谭永文建议,“另外还可以发挥盐业博物馆、大型盐场等现有资源,用浓缩后的海水建造‘人工死海’,开发漂浮谷等旅游项目。”
您可能感兴趣的
Copyrights @ 2000-2010 杭州诚信防水工程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邮箱www.jielya.com 公司总部地址:杭州市衡山路18号锦华昌大厦B座10F